张继革在兰州大学第二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1    字体大小 T|T

 

在兰州大学第二十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9323日)

张继革

各位代表:

    兰州大学第二十一次工会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并进行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刻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大会的任务是:认真总结五年来工会和教代会的工作,确定今后五年工会与教代会工作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和教代会机构,号召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现在,我受兰州大学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二十次工代会以来工会工作的主要成绩

    二十次工代会以来,兰州大学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重要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等工会工作的新理论与新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着力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全面提升新时代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力与水平,积极履行学校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民主管理,维护权益、师德建设、自身建设、文体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为我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完善民主管理体系,教代会体制机制建设效果显著

    1.精心组织并成功召开了学校七届一次至七届五次教代会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工会认真贯彻《工会法》《兰州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有关法规和制度,坚持开好每年一次的教代会。七届教代会共召开了5次大会,15次执委会会议,收到代表提案、意见建议和具体问题185项。提案委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案办理质量稳步提高,提案涉及到的185个问题得到全部落实,代表满意度高。

    2.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能,广大教职工民主权利得到保障

    五次教代会主要听取了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兰州大学“十三五”建设与发展总体规划》《兰州大学章程》《兰州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兰州大学各校区功能定位规划》《兰州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规则及处理办法》,并就以上内容全面收集并整理与会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讨论通过了《兰州大学地下车位调配方案》《兰州大学教职工公寓及部分腾退旧房集资调配方案》《兰州大学校内岗位业绩津贴分配办法》等事关学校发展及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了教代会职能,切实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3.建立并完善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教职工民主管理与参与决策能力有效提升

    根据《兰州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全校38个分工会全部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并按要求定期召开了二级教代会、聚焦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专题教代会,并力求有关会议实现程序严谨、形式规范、内容主题突出的实际效果,使教职工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力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民主管理与监督机制得到了有效拓展,工会工作覆盖面得到了有效延伸。特别是指导各分会召开专题教代会,集中讨论了《兰州大学各校区功能定位规划》有关内容,在19个方面收到意见建议达501条,并最终采纳其中意见建议273条,在学校 “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铸师魂,修师德”是百年兰大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石。为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的“干部作风、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和要求为指导,始终坚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对教职工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抓手,有效发挥了工会组织在教职工教育中的重要引导作用。

    1.选树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6年,我校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丛培昊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丛培昊、王勇、历史文化学院吴炯炯、资源环境学院许宝荣、药学院余兰等5人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2018年,我校耿豪鹏、李东坡、李卓仑、李睿、斯丽娟、邵玉峰、赵伟、王敏珍、王臻等9人获得“2018年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2015年-2017年,我校先后评选表彰了21名兰州大学“师德标兵”;2017年汇集编印了兰州大学1997-2017“师德标兵”名录,集中宣传了我校教师高尚的师德风范,在此基础上还结合学校110周年校庆年活动,进一步充实师德标兵的事迹材料,并在校庆专题网上的教师风采栏内展示我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和优秀风采。

    几年来,我校为522名从教30年的教职工颁发了荣誉证书。

    2.强化技能培训和教育实践,教师队伍的专业技能水平切实提升

    (1)组织参加教学竞赛

    2016年6月,组织我校六位青年教师参加“甘肃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丛培昊获基础学科组第一名(一等奖),王勇获应用学科组第四名(二等奖),吴炯炯获人文社会科学组三等奖,许宝荣获基础学科三等奖,张建荣、余兰获优秀奖。

    2016年8月,组织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总决赛”,丛培昊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78所高校共93名青年教师参加的总决赛中,以理科组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获一等奖。

    2018年6月,组织12名青年教师参加甘肃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绩优异。其中,经济学院斯丽娟、生命科学学院赵伟、公共卫生学院王敏珍、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东坡等4人包揽了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政全部4个组别的冠军。

    2018年8月,四名一等奖获得者代表甘肃省和兰州大学,参加了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王敏珍、李东坡荣获二等奖,斯丽娟、赵伟荣获三等奖。

    通过“教学技能竞赛”,我校青年教师以优异的比赛成绩,充分展示了兰州大学教师职工优秀的教学水平与良好的精神风貌。

    (2)组织技能培训

    2018年,联合后勤保障部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匠心杯’岗位技能比武大赛”,为后勤员工提供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形成了“以赛促技、以赛促学、以赛代训”的良好氛围,以此促进后勤职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3)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提高青年教师专业素养,也是工会工作中突出而迫切的任务。五年来,工会连续开展以“爱与责任”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560余名青年教师职工到革命胜地会宁、界石铺等地实地接受教育,积极引导他们树立“爱国、爱校、爱岗、爱生”的高尚情怀,使师德师风规范内化为教师的价值观和理想追求,受到青年教师职工的广泛欢迎和积极肯定。

    (三)扎实开展职工维权工作,全心全意做好日常服务,教职工满意度稳步提升

    工会牢固树立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工作主体,通过积极推动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监督制度等方式,全力做好日常服务,使教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全面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1.依规依制,教职工应有权益得到保障

    根据《兰州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工会确保在教代会代表中教师代表比例不低于60%,执委会成员中教师代表占多数和青年教师占代表人数35%以上。同时,凡属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坚持交由教代会讨论,如校内津贴调整、住房调配和售房政策、住房公积金缴纳、医疗保险等,切实维护了广大教职工应有权益。

    2.主动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是围绕教职工所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工会积极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进行反映;二是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工会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如在住房建设和调配上,通过教代会执委会积极协调研究为多层教职工住宅加装电梯、建议学校加强对幼儿园和附属小学的建设等;三是多次审议校内岗位业绩津贴分配增量调整办法等;四是举办教职工住宅装修知识讲座等,帮助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五是积极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切实提升教职工的心理素质;六是组织开展教职工暑期健康疗休养活动,5年来共组织教职工健康疗休养达525人,疗休养资助合计达29.4万元。

    3.积极为困难教职工群体排忧解难

    工会对因特殊原因和重大疾病造成家庭困难的教职工,给予特别关注与支持:一是建立了职工困难档案,精准施策开展针对性扶助工作;二是积极向上级工会申请补助,及时为困难教职工群体送去上级工会和学校的温暖和关心。5年来,工会共计对64名困难职工补助慰问金22.7 万元。

    4.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和学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国家首个贫困日,工会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捐助活动,共计捐款7.9万元、捐物1057件(套)。

    按照扶贫攻坚帮扶工作任务安排,工会先后到平凉市崆峒区石灰沟村、白杨沟村开展调研帮扶。针对实际情况,帮助开展政策宣传与技术指导,为其制定详细的一户一策帮扶办法,拓宽他们的思路,激发他们的脱贫动力。目前以上帮扶户已基本实现脱贫。

    (四)精心筹办各类文体活动,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氛围得到有效构筑

    工会坚持以传承和弘扬兰大精神为核心,以把握教职工多层次活动需求为基础,积极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现我校教职工风采。

    1.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文体活动

    工会从学校教职工兴趣爱好和特长出发,充分发挥各社团与协会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举办兰州大学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教职工运动会。

    举办“坚守奋斗·春华秋实”社团汇报演出活动。

    组织开展教职工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登山比赛,举办首届教职工“健步走活动月”活动。

    组织开展教职工篮球、排球、网球比赛、乒乓球、羽毛球联赛、乒乓球团体赛、“五人制”足球等竞技性比赛。

    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工会“读者杯”职工羽毛球比赛,荣获团体第一名;组织教职工参加省‘高校杯’暨‘校长杯’乒乓球比赛,荣获团体第二名;组织教职工参加省“高校杯”暨“校长杯”网球比赛、兰州马拉松兰大跑团等活动,教职工反响良好。

    2.不断加强社团协会自身建设

    工会坚持对社团与协会的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目前工会共有青年教职工协会、摄影协会、书画协会、合唱团、京剧团、秦剧团、民族舞、瑜伽、拉丁舞、羽毛球、网球、乒乓球、足球、篮球等协会、社团14个。他们在各自章程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活动,如礼仪妆容、心理健康讲座、语言艺术、青年职工素养、住房装修、急救技术等沙龙活动,充分起到了促进交流、凝聚力量、构建氛围、丰富文化、陶冶情操的良好模范作用,有效展示了我校教职工健康向上的优秀风采。

    (五)不断深化工会组织建设与改革创新,学校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与战斗力明显增强

    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工会改革,继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团结动员职工践行新发展理念。五年来,学校工会始终以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工作核心,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提高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把工会建设得更有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工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紧密联系基层、联系广大职工,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让力量配备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夯实工作基础,同时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会干部,积极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目前,学校工会现有会员5742人(不含离退休人员),其中在编3658人,非在编2084人。在编职工入会率达到了98%,非在编人员入会率达到了90%以上。全校现有二级分会38个,工会专兼干部220多人。基层工会组织健全,专兼职干部配备合理。

    此外,工会加强对专兼职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突出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五年来,工会共举办了七期工会干部培训班。工会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和表彰了22个“先进教工之家”、33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78名“工会积极分子”。外国语学院还获得了“甘肃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职工牛有玉获得了“甘肃省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2.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工会工作不断改革创新

    工会不断完善自身制度建设,修订了校工会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工会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工会资产管理制度,工会专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制度;做好工会阵地建设和教职工活动中心服务工作,召开二级分会主席会议,加强工会理论学习和业务指导;不断促进二级分会阵地建设,开展特色“教工之家”创建活动。指导新闻学院等7家分会创建了特色“教工之家”,并已全部通过了评估验收,指导榆中校区建设“职工之家”,已完成并向教职工开放;办好《兰大教工》杂志,做好工会网站、公众号运维,切实加强信息宣传工作。

    (六)切实加强学校女职工工作,努力推动女职工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女职工是我校教职工队伍的重要力量,在学校整体事业中发挥着特殊作用,支持她们的工作、关心她们的生活是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1.女职工工作亮点频现

    2014年召开了兰州大学女职工代表大会;2018年12月就女职工工作全面调研。此外,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工会举办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巾帼论坛”,邀请专家做“女性健康知识”等各类讲座,举办文艺活动、沙龙、亲子联谊等系列活动,切实将学校女职工工作做细做新做实。

    2.优秀女职工代表频现

    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荣获2019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此外,工会先后对30名“巾帼标兵”、70名“优秀女职工工作者”、 55名“先进女职工之友”、23个“模范女职工集体”予以表彰奖励,充分彰显了优秀女职工时代风采。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及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与学校行政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基层单位党政鼎力相助、全校工会干部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兰州大学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学校工会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全体工会干部和全体会员表示最衷心的、最诚挚的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的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学校“双一流”建设、教职工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工会工作只有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才能把握正确方向;高校工会只有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把工会工作与高校事业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重心,才能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工会只有牢固树立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坚持服务广大教职工,依靠广大教职工,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权益,才能履行好工会职能;工会工作只有把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统一起来,才能体现工会正确的维权观;只有把落实教代会职权与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结合起来,才能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民主管理体系;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不断增强凝聚力,才能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只有坚持形式服务内容,载体突出内涵,工会活动才能生动活泼、彰显特色;只有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工会才能成为教职工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未来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将整体迈入世界中上行列,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兰州大学将步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的新阶段,将面临高等教育发展理念的更新、发展目标的提速、发展方式的转型、竞争规则的优化。我们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转变观念、积厚成势,持续提升“双一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国际形势、国家战略、地方需求和学校自身基础为兰州大学创造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兰大人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工会也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与任务。建议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兰大精神,坚持兰大特色,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和措施,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汇集磅礴力量。

    今后五年工会将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总思路,继续深化教代会工会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教代会工会职能,凝聚职工智慧和力量,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工会工作的部署,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二个任务:做好民主管理和文化建设两项任务。以教代会建设为主要载体,充分保障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管理与监督权利,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化进程;以文化建设为统领,积极开展赋以文化内涵的、符合职工需求的、覆盖面广的职工文体精品活动,凝聚职工力量,建功新时代。

    三个主要工作:推动党建和工会工作融合,以党建促工建;加强专兼职干部队伍培训,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发挥基层工会贴近职工群众的优势,服务广大职工。

    四个抓手:“两代会”换届,配强两委班子;建立向二级单位党委通报工会工作制度,加强二级工会工作;结合二级单位党支部阵地拓展二级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再造工作流程,打造智慧工会,形成线上线下一体服务职工平台。

    未来3-5年是我校发展难得的机遇期和窗口期,2019年我们确定了“讲政治、促改革、抓队伍、强管理、提能力、重落实”的工作主线,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好“队伍建设年”和“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此为切入点,把队伍建设和管理质量提升落脚到增强老师和学生的获得感上,真正为老师和学生服务。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工会工作中形成生动实践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加强学校基层工会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根本,要充分加强工会教代会体制机制改革,做好两代会换届工作,改进提案工作办法,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注重党建和工会工作的融合,定期召开二级工会主席会议,切实维护学校职工权益、全力服务学校职工。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成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

    (二)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学校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学校工会要认真对标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要求、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对标学校党委部署和一流高校工会工作,构建联系广泛的服务体系,提高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团结组织带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工会要深入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辛勤劳动、诚实奉献、践行“兰大精神”,用智慧和汗水、成就和业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工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和校风学风建设,大力宣传各类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继续发挥工会组织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倡导高尚的师德师风,引导广大教职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开展“三全育人”活动,继续推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后勤管理服务技能比赛”等活动开展,不断增强教职工岗位技能水平与履职能力。

    (三)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学校工会要按照《兰州大学章程》,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搭建多层次多角度沟通交流平台,充分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和表达权。

    要积极推动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丰富校务公开的形式,细化校务公开内容,提高校务公开质量。把校务公开作为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要积极主动作为,发挥提案委作用,健全教代会提案落实沟通协调机制和落实跟踪机制。提高教代会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为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断规范二级教代会工作流程和工作体系,完善二级教代会工作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力,推进院务公开,促进基层和谐。   

    (四)提高服务工作质量,更好满足学校教职工美好生活需要

    学校工会要扎实解决好教职工最需要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积极参与到相关的改革措施制定和利益协调工作之中,加强源头参与,依法保障教职工各项权益。积极争取和有效运用各种资源,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关注劳务派遣和各类临时用工的合理诉求,积极关心各类人员的实际困难。

    要发挥工会工作的特点特长,加强对青年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与党政部门一起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青年教师服务工作,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助力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

    要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和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好送温暖活动,以充分体现学校对教职工的关怀。

    (五)深化学校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学校工会工作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要全力打造线上线下工会服务新模式,实现智慧型工会。强化 “互联网+” 工会顶层设计,加强通用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工会服务教职工水平。要充分利用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建立健全工会新媒体矩阵,完善工会微信公众号功能,打造掌上工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与省教科文卫工会信息化系统对接,推进上下级工会组织间互联互通,实现信息互通,建立智慧型工会,服务广大教职工。

    (六)加强工会党的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要求,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加强工会阵地建设,以中层单位党建带动基层工会工作,结合党支部阵地建设拓展工会阵地建设,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

    要加强工会作风建设,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走进职工,克服“四风”,健全完善工会主席联系基层工会、与教职工结对子、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评议等常态化联系制度,切实做好教职工工作。

    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工会干部思想教育、激励保障和考核评价机制,关心爱护基层工会干部。

    要加强文化建设,打造品牌活动,把握教职工需求,积极创新,打造有影响的品牌活动,扩大职工活动的受众面,凝聚职工力量。

    要积极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做好女职工工作,加强对女职工的培训和服务,增强女职工组织活力,提高女职工工作能力,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新的历史贡献。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工会组织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学校改革创新发展大局,始终保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共谋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汇集磅礴力量,努力开创兰州大学美好未来而共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